選擇權是什麼?
對我來説就是像期貨的交易模式
(它的正確名稱就叫期貨選擇權)
又像權證(因為它也有時間價值、隱含波動率)
也因為像期貨的交易方式
所以它對應的指數很多

白天看的雖然是大盤指數
但它連動的是期貨的指數
夜盤則是連動,歐、美的指數

過去一般台指期的交易時間
是從早上的8:45到下午的13:45,五小時
面對下午歐股及晚上美股,開盤後的波動
都沒有辦法參予行情,要等隔天台股開盤

後來台指期多了電子盤,盤後就可以交易
台指期、小台期、電子期、台指選擇權
另外還有美股的
道瓊期貨、標普500及人民幣相關商品

指數類:15:00至隔日05:00
大台、小台、台指選擇權
以及美國道瓊、美國標普500

匯率類:17:25至隔日05:00
美元兌人民幣、小型美元兌人民幣
歐元兌美元、美元兌日圓
澳幣兌美元、英鎊兌美元

夜盤可交易商品:
本土商品:
大台指、小台指、電子期、台指選擇權
無須另外申請,立即可交易夜盤

國際商品:
美國道瓊期貨、美國標普500

日盤交易時間是從早上8:45~13:45
盤後盤也就是夜盤交易時間
是下午15:00~隔日05:00
總共有19個小時都可以交易

這個制度在下午15:00台指期電子盤開跑
正好對應歐股的開盤
到了晚上21:30換美股開盤

一直到23:30歐洲三大股市收盤後
台指電子盤也仍然在交易,交易到凌晨4點
美股收盤後,台指的電子盤還繼續在交易
並且再多1個小時到凌晨5點
持續看看美股,於盤後有沒有發生什麼事

要交易選擇權會比期貨容易
(交易容易不是交易策略喲)
只不過它必須要跟期貨一樣
要另外再開一個期貨的帳戶



也就是說跟平常我們在交易股票跟權證
是不一樣,要另外一個戶頭
股票與權證是證交所的
期貨跟選擇權是期交所的

當你要交易期貨,或者是選擇權的話
他會另外再給你一個虛擬帳戶
必須先入金到那個帳戶以後才能夠進行交易
跟股票、權證不一樣,股票權證可以裡面沒有錢
就能先交易,在D+2期間再放錢即可
(全額交割與警示股例外)

關於選擇權怎麼交易,其實網路上
到處都有文章跟影片
我是看 #理財達人秀 入門的

慕驊哥跟阿斯匹靈說的
https://youtu.be/0DIvuoHfJWM

還有老王講的
https://youtu.be/YPeTjS2w-e8

還有權證小哥的書籍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721771?sloc=main_mb

以及上次上課,他講期貨的基本概念

其實跟期貨真的很像,只是更加的單純
(再次強調,是交易方式單純,不是交易策略)
像我這種上夜班的,交易夜盤是最適合
只是目前我沒有夜盤可以看的工具
只憑手機上面的跳動的數值
去判斷何時該下單

由於我是新手,所以我的方法也不見得對
因為我到了半夜以後已經虧損3000多了
那你們還想知道,我是怎麼樣交易的嗎?

我是選《台指近月全》選擇權



然後找價平及上、下二檔的價位下單



下午一開盤,先買CALL
晚上起床21:30,美股開盤以前買PUT
趁著盤面急漲急跌之間賺奈米波段價差

每一口的成交價都要×50
+100(沒折扣的來、回手續費)
+5(期交稅)
那跳一個點位=50的話
要漲或跌,至少3點才有獲利

我就用5000下去當只須權利金的買家
(賣家跟期貨一樣要先付保證金)
也就是說我拿了5000進賭場賭博
輸光了就算了,反正也不會被帝愛抓走(阿?)
當指數正在跌的時候,CALL便宜就掛單買
當指數往上漲的時候,PUT便宜就掛單買

因為我是當沖要賺價差的
所以會買在價平和上、下的兩個點位
而且跟權證一樣,我會去看它的五檔
而不是直接掛市價、取價、範圍價
每一次的買都叫做建倉,或者是新倉
但是你要賣掉的時候就必須要用平倉

當指數往上漲的時候賣出CALL
只要損益超過正300~500
(急漲跌時跳很快)
馬上掛單,平倉獲利了結

當指數往下跌的時候賣出PUT
只要損益超過正200~350
(急漲跌時跳很快)
馬上掛單,平倉獲利了結

那萬一很不幸,跟預想的方向不一樣
正在跌或漲的時候,要趕快停損
跟權證一樣,千萬不要戀棧
虧錢就虧錢,趕快把餘錢拿回來
這樣才可以反向操作,扳回一城

比方說,本來你覺得它會漲了
結果它卻開始跌了,那你就開始反向的買跌
反之,原本以為它會跌的,它開始漲了
反手將餘錢掛單買「可樂」
(我要買可樂[Make Love]意思指做愛)
(你走開!)

掛單有三種英文,像我這種英文不及格的
根本不曉得那是啥,爬文得知



ROD:
掛單之後,只要沒有成交就會一直掛
直到那個價位到了才會成交
所以要注意,不要掛在起漲,或者是起跌點

IOC:
如果你一次下單5口
只要其中一口有成交的話
其它就被系統取消

FOK:
如果你不是像我這樣,只買一口的話
這一個要小心一點
夜盤最多一次下5口
那如果你下了五口,沒有同時成交的話
無論成交幾口,其它的就會被系統取消
那你本來可能可以多賺的
就因此沒有辦法買到當下的價位

美股開盤的時候會比較有大的波動
到了晚上23:30歐州三股市收盤會變平靜
之後到了凌晨1點半的時候
又會有一次大波動,也是急漲急跌
尤其是在,星期二跟星期三

那個當下,我未平倉的虧損金額
大概是好幾千在跳,瘋狂往下跌
本來已經漲121的CALL,跌到剩下70幾
結果我在睡醒之後買的那個PUT
就瘋狂地在跳正損益

這個心臟沒有很大顆的人
實在是不適合,尤其年長的
當然你們也不需要像我這樣
超級短的直接在當沖

對我來說,這個交易項目
簡直就像進賭場,賭骰子點數大小,有沒有
看你現在賭幾點,它有沒有開幾點
沒有的話就要輸了,這樣
這篇沒有什麼心得
純粹就只是一個交易紀錄

當我寫到這裡,已經凌晨快3點了
然後我的帳面上損益是負的
因此這個方法不見得就是好用的
因為正在虧損中,畢竟人家初夜嘛
難免會有一點點痛(喂)

結論:
選擇權沒有這麼容易玩
在你買的那個點位還要去細看它的江波圖



還有籌碼(三大法人、大額交易人)
以及基本資料,隱波參數(不是當沖的要看)
未平倉有幾口,交易有幾口


#期貨

#期權

#選擇權

#價差交易法
arrow
arrow

    路咕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